寄宿部心聲2018-19學年(第二期)


宿舍在別人口中說是個噩夢,但是在我來而言,寄宿是一個戒除惡習的地方。因為寄宿讓我學習如何結交朋友,還訓練我如何有效學習。在行為習慣上,學識整理自己房間,打掃得乾淨。現在寄宿了幾個月,我覺得自己在行為習慣上改善了不少,過去我家裡的房間,像一個垃圾堆,但在導師教指示後,現在整齊了很多。此外導師教導我們功課,就好像家人一樣。宿舍讓我改變一切,把過去的壞習慣全部掃走,我覺得宿舍生活,十分美好。

中一  黎海桐

 

我十分高興今年能夠繼續住在宿舍,初進入宿舍這個大家庭,始終有一點不習慣,但後來開始習慣了。今年在第一個自修時段,啟示了我要有自我控制的能力,因為這時段,是在自己宿位內溫習,沒有老師站在你的身旁監控著,這時候,我可能會睡覺、與其他宿生玩耍和吃零食;而用電話時間,亦啟示了我,在日常生活中不能被電子媒介所控制著,要學會自我管理,適可而止。 另外寄宿後,欠交功課的次數亦減少了,最後,寄宿使我學會自我管理時間,適當時候做適當事情。

中二  鄭景軒

 

不知不覺中在宿舍已生活了三個年頭,我也從當初不甚懂事的師弟,成長為如今獨當一面的師兄,其中寄宿部對我的栽培功不可沒。從前的我,還有些許任性,但在宿舍的集體生活中,我學懂得了做人不能以自己為中心,不顧他人的感受,在宿舍導師指導引領下,我開始幫助其他低年級的師弟,主動去幫助別人,正是宿舍給我帶來了改變。宿舍對於電子產品的限制,亦對自控力相對較低的我,有較大的幫助,沒有電子產品的影響,令我可以更專心於學業,這也是我於學校取得不錯的成績因素之一。在宿舍的生活中,最重要的是我認識天主,我在宿舍獲得的東西,全部歸於上主。

中五  鄒建華

 

一開始進來宿舍寄宿,由不習慣變成習慣,由什麼都不懂,變成現在幫助宿監。當中經歷了很多,也學會了很多。開始時覺得早禱很悶,現在會用心去理解神父講的故事所帶出的意思。起初想快一點回家,變成會珍惜和尊重各其他人的時光;開始覺得自己不用溫習,也能考獲高分,現在會認真讀書;由一個沒有責任心的人,慢慢變成一個負責任的人。這一切都要感謝神父、聖母及宿舍,自從我入住宿舍到現在,我覺得我改變了很多,由一個冷漠和不關心的人,變成一個會主動去關心別人,主動工作,主動去幫助別人的人。自己因此也開心了不少。『香工』是我家,從前不明白,現在已經完全明白。在寄宿中有很多開心、不開心和辛苦的事。但我也安然度過。我好感恩聖母把我安排到這一間寄宿學校,令我可以經歷這一切,我好感恩聖母給予我能力去進步去改進,千言萬語也說不盡我的感激,只能說一句:「聖母,林神父及宿監們,謝謝你們!」 

中三  何曉峰

 

 

寄宿的第一年對我的改變不大,可是第二年(今年) 自從我當上房長後,我覺得我的改變很大,因為當我看到房員名單,都是一班很難應付的房友及同學,我就覺得宿舍導師在玩弄我, 而我就開始尋找溝通及解決方法,例如,一些相處困難的同學,我會反省一下自己,是否我做得不好,亦嘗試改變自己的態度行為,讓他們可以接受。及後我明白宿舍安排我當房長,並不是因為我乖或成績好,反而正因為我不聽教,也是個常不守秩序的宿生,所以讓我當房長,好讓我改變一下自己,去除舊的自己,學會從別人的角度思考。
雖然我還不是一個好房長,還經常被導師說教,但我會慢慢改變自己,啊!不是,是快快改變,好讓自己在將來可以繼續在香工寄宿,我希望在今年仍可以繼續做房長,讓我接近不同的宿生和事物,增加我的見識和對突發事情的應對能力,因為做房長能夠給我更多的啟示和改變,所以我還是很想做房長,因為這輩子是第一次被人委以重任,所以我會盡力做,更希望也能為宿舍擔當更多的責任。

中二  徐震擎

   
         
寄宿部心聲2018-19學年(第一期)

 
不知不覺間我已寄宿舍兩個多月了,我一開始來到香港仔工業學校的宿舍,我便覺得這裏的生活,像是監獄般似的,但是在這兩個月中,我學到了很常多的人生大道理,例如要默默地幫助別人,為別人著想,自願幫助別人及與宿舍導師合作,令我在小學時養成的壞習慣改善不少,例如容易發脾氣,容易打架等,不過還是有一些正在戒掉的就是講粗口。不過我也非常感謝宿舍,雖然少了打機時間,但每天也有一些可以代替打機的活動,所以我覺得很充實,我也感激宿舍讓我明白更多的人生道理。

中一  鄧仲宏

 

首先寄宿給我的啟示及改變,就是要好好讀書,好好做人。
以前我不明白這些做人的道理,但現在寄宿第三年,我已經明白多了做人的道理。我以前什麼事情,都依賴家人,現在我可以自己處理一些事情了。今年我當了房長職務,可以體會到自己的領導能力,及遇到緊急事件,應怎樣處理,在宿舍一位導師悉心的教導下,都可以完成房長的工作。這位導師,因他需要進修離開了宿舍,但是,我已經可以懂得獨立處理事情,而我感到開心的,是我的家人說我有很大的進步。欠交功課的情況已經沒像以前那麼多了。
以上就是寄宿給我的啟示及改變,正如林神父所說的,學讀書、學做人及走永生的路,寄宿可以帶領我走向正確的道路。

中三  羅柏基

 

寄宿給我的啟示是要好好讀書及好好做人。
以前我不明白做人的道理,但寄宿後,給我帶來了不少的改變,例如:宿舍安排每天都有兩個小時的自修時間,正因為溫書時間多了,又在導師的指導下,我的學業進步了很多。寄宿生活令我改善了一些壞習慣,例如交齊功課,我現在不會天天欠交功課。況且,在導師的輔導之下,我學懂了控制情緒,沒有像以往般,那麼容易發脾氣,這亦令我和家人的關係改善了,不會像過往和家人關係那麼不好。在宿舍裡我認識很多好的朋友外,更學懂照顧自己等等,寄宿真的改變了我。 

中一  黃煒倫

       
         
寄宿部心聲2017-18學年(第一期)


張錦富

對於我上年很幸運的爭取到中三全級宗教科第一名,我感到很榮幸,在此過程中,曾有許多人幫助我,教導我。
因為有了當日他們嘔心瀝血的教育,所以成就今日成功的我。在此表示深深的感謝。
回望初入《香工》這個溫馨的大家庭時,我未曾接觸過宗教的知識。這一切都讓我感到陌生;我對這十字架上的聖人感到奇怪,為什麼他會在十字架上,為什麼我們要誦唸經文。
在我陷入迷惑時,我參加了宿舍的慕道班,在此機會我更深入地了解這個宗教。這為我日後爭取到宗教科第一名,做了很好的基礎,加上上堂時認真聽,抄寫課堂筆記,並認真溫習,孔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所以溫書是關鍵的一步。
因為我熱心了解上主,上主因此使我《下筆如有神》最後獲得今次的榮耀。
在此呼籲大家應該認真上課,認真溫書,這樣成功之路與你相離不遠了。



朱尚峰

我有幸可以在上學年考試中,獲取一些科目的第一名,是跟我平時有溫書的習慣有關。
平時在上課時我會留心老師授課內容,盡量把老師所教的做筆記抄寫下來,課堂後亦會拿出筆記翻看多次,加深記憶;特別在做家課時,筆記簿上的資料更是有用。
在遇到學術上有疑問時,我會主動向宿舍導師請教,或記下在學校向老師請教。
在周末我亦會嘗試做一些過往試題,遇有疑問,亦會用whatsapp向老師請教,除了知道答案外,還要理解其中的意思,過幾天後一定會重做這些題目,直至完全理解為止。
在此亦多謝宿舍對我的關愛,特別是林神父,使我有一個良好又舒適的地方成長。



石家譽

我覺得我可以考到學科第一名很開心,這次是我第一次感覺到努力溫習是可以有回報的。
因為我之前在小學,未有試過努力讀書,經常拿著手機在打遊戲,以至成績不斷下降。自從入讀香港仔工業學校,申請寄宿成為宿生後,每日有規律的活動及自修,玩手機的時間確實是少了,反而自修溫習的時間多了,並在導師的指導教誨,令我可以知道必須努力讀書,為自己的將來舖路。
我的轉變及努力,現在已有些微的成果,我會繼續努力!



黎家震

神父總是教導宿生們三件事,其中第一件事就是學讀書,是所有學生都要面對的課題。我就讀香港仔工業中學,寄宿成為宿生,聽到神父的說話,我亦以學讀書為目標,終於皇天不負有心人,在上學年年終考試,我有些科目取得好成績,宿舍亦給了我適當的獎勵。
這次的經驗,使我更有動力向著更高的目標進發。同時令我明白付出是必定有收穫的。因此今年我要更加努力爭取在DSE考試中取得好的成績。 

       
         
寄宿部心聲2017-18學年(第二期)


徐翰文16年畢業生/宿生

所謂光陰似子彈,轉眼間已經離開中學生活及宿舍已經兩年有多了。在這兩年多的期間,我經歷了中學文憑考試,升讀了本地的大專課程,展開了人生新的一頁。隨著一年有多的大專生活,又禁不住時刻懷念着香工生活的一點一滴... ...

古色古香的禮堂、內有多款遊戲機和康樂設施的青年中心、工具齊全的工場、放滿五光十色的零食和飲料的小賣部,還有足球場,都充滿着我昔日中學的難忘回憶。在足球場互相追逐嬉戲、在禮堂裏談天說笑、一到小息便衝到小賣部「醫肚」,在課室一同為文憑試拼搏的日子......都令我十分懷念。然而最令我懷念的是,香工師生之間的一份情。記得當時住宿時,由於一同生活的關係,於是很自然很順理成章地結交了一大堆交心摯友,彼此間建立了深厚的關係;但令我意外的是,香工的老師以及宿舍的各位導師如同泥土和陽光一樣,很關心我們一眾學生,願意犧牲自己的精神和時間陪伴我們成長,更令我感動的是他們在我最迷惘最無助的時候,像明燈般為我指路,陪伴我渡過一個又一個難關,甚至離開學校後仍肯倍伴我左右。生命影響生命,這句說話確確實實能夠從香工的師長身上充分體現岀來,因為有他們無微不至的照料,才有今天的我。

這一年多主修社會科學科令我明白到每個人都是獨特的,我們不要被現今社會規範,只為讀書而讀書,而應要好好思索自己的目標,好好裝備自己,向自己的目標進發,並且成為一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希望各位同學都能夠找到自己的興趣和長處,再好好發展,走屬於自己的路;相信各位同學在香工各位師長的扶持下,一定能夠茁壯成長,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