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
   

不經不覺,加入香港仔工業學校的大家庭已有九個月的時光了。今天,我很高興藉此機會與大家分享,過去一年我們在推動STREAM教育的成果及我的工作感言。

配合世界的大趨勢,學校在過往幾年積極推動STREAM教育(即跨課程的科學、科技、工程、數學、藝術及宗教教育),特別注重以科學科及科技科為骨幹,藉實踐和解難,培養學生綜合和應用知識與技能的能力及二十一世紀所的創造力、協作和解決問題能力。本學年,我們持續發展及優化校本跨科STREAM課程,在初中全面推行。

此外,各科加入與STREAM相關的學習活動,包括:中國語文及英國語文科在課程加入相關的寫作題目及閱讀材料,

   

人文學科課堂及早讀時間讓學生閱讀相關文章或書籍等。我觀察到,同學們投入參與學習,對有關課題有更深入的了解,對學習亦更有興趣及信心。故此,計劃成效是值得肯定的。

此外,我亦感受到香工校園洋溢著濃厚的創新科技氛圍,同學們在科技教育方面有著不同興趣及潛質。本學年,同學們在本港及國際比賽共獲得18個獎項,成績不俗。當中不少片段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例如:在「2019趣味科學比賽」前的幾個星期,幾位中一至中四級科技學會組員開始馬不停蹄地在假日及放學後作最後準備。他們有的忙於改良自己的Micro:bit程式及裝置,有的往來學校及科學館之間,好能進行實地測試。看到同學們積極學習及認真做事的態度,並在全港性大型比賽奪得初級組二等獎及高級組三等獎,我感到十分欣慰。

最近,兩位初中同學首次參與由IUASA國際專業無人機學會主辦的「校際無人機編程比賽(港島及離島區)」。雖然他們第一次參加比賽,對編寫程式亦沒有任何經驗,但最終勇奪「編程任務比賽冠軍」、「最具創意無人機設計獎」及「全場總亞軍」。由此可見,不少香工學生極具潛質,在老師們悉心的栽培及陪伴下,必定能發挖他們的興趣及成就。

最後,七位同學在「創意思維世界賽香港區賽2019」勇奪創意大獎(The Ranatra Fusca Creativity Award)。他們能夠代表香港,遠赴美國麥歇根州立大學出席「創意思維世界賽總決賽2019」,正就是學校STREAM課程培養學生具備創造力、協作和解決問題能力的成果。我為同學們的成就感到驕傲及自豪。

雖然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但是,本地及國家很多工程及產業均需要工程人員及創科專才。早前,港科院亦發表文章,指出香港缺乏創科人材。香工同學們在科技教育方面有著不同興趣及潛質,我們會憑籍學校本身的優勢,致力為學生提供不同機會及資源,裝備他們成為未來傑出的人才。

 

沈明輝校長
2019-06-03

 

去最頂端
Template by JoomlaSh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