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
   

各位家長、同學

本人謹代表全體師生,歡迎各位中一新同學及家長加入香港仔工業學校的大家庭。

在新學年的開始,新舊同學們返回校園,重新投入學習,我希望同學們能好好把握每一天的學習機會,在新一年裡有一個愉快及充實的校園生活。

上學年,儘管疫情的限制,本校同學在各方面仍有不俗的表現。學業方面,多位中六同學於2022年香港中學文憑試考獲傑出成績。當中兩位學生表現更是卓越,

胡宗霖同學考獲一科5**、三科4及兩科3級,將入讀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莊雄斌同學考獲一科5、三科4及兩科3級,將入讀香港中文大學理學院。此外,另有8位同學將升讀專上學院。我感謝老師們克盡己任,協助同學們在學業上持續進步,獲得如此好的成績。

在全方位學習方面,本校學生在視覺藝術及STEM教育的表現特别出色。上學年,同學們在41項比賽共取得103個獎項,參賽人次達230人。同學們獲得如此佳績,再次證明香工學生在不同範疇也具潛質。在老師悉心的栽培及陪伴下,同學定能發挖及發展自己的天賦才能,為自己及學校爭取佳績。我為同學們的成就感到高興和自豪,同時感謝老師們的努力。

在眾多比賽中,兩位同學在「2022趣味科學比賽 - 順流逆流」的表現,令我印象最深刻。在這次比賽中,香工派出三隊同學參賽,目標是設計及製作一件能載物並沿樓梯運行的器件。在老師指導下,第一及第二隊同學早已完成任務,而第三隊的兩位同學則有另一個明確目標,就是自行設計及製作不一樣的器件。過程中,雖然遇上不少困難,同學們仍然勇於挑戰難度,沒有打算走捷徑(例如改用其他兩隊的現成設計),更沒有想過放棄比賽。相反,他們享受學習過程,堅持目標,最後憑藉毅力,把技術問題逐一克服,製作出能夠沿樓梯運行的器件。

中國人有句話:「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英文也有相似的諺語:No pain no gain(沒有痛苦就沒有收穫),意思是說要付出努力才會有收穫。兩位同學付出了時間,相信他們必定有豐富的學習經歷和收穫。其實當我們全力將過程做好的同時,結果應該不錯。即使結果不盡如人意,我們努力付出的都不會白白浪費,因為我們所經歷的、所學的將積蓄起來,並轉化為我們最有價值的資產,只要我們繼續憑藉這份毅力及熱情去努力,將來定必能夠有所成就!

今個學年的價值主題是「遵守法規、堅毅不懈」。除遵守法規外,我期望同學們能培育出堅毅的精神,將來不論讀書或做事,能夠拼盡全力,也要堅持到底。學校會繼續努力,關顧每一位學生的學習需要,為同學們提供不同的學習機會和經歷,包括:多元化的課堂學習、全方位學習活動、STEM 教育比賽及活動等,期望同學們在學業上持續進步,發展自己的興趣和才能,健康成長。主佑大家!



沈明輝校長
2022-09-05

 

去最頂端
Template by JoomlaSh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