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
   

今個學年,我們在禮堂後方新設了一張大橫幅,橫幅上寫有一句由老師揀選的勉語 “There are no secrets to success. It is the result of preparation, hard work, and learning from failure.” 「成功沒有秘訣,這是準備、努力工作和從失敗中學習的結果」,可謂學校對同學的期望及勉勵。藉此機會,我想以「準備」為題,與同學們分享經驗。

我十分喜歡駕車,每天回校工作、外出開會,甚至參與家庭及朋友聚會時,我多選擇駕車前往目的地。每次到訪陌生地方前,我會先查詢Google Map地圖,了解行車路線、目的地附近停車場的資料等。若果事前沒做好有這些準備,相信我有很大機會在陌生地區迷路,甚或遲到等。

早前,有一位訪客沿薄扶林道駕車前來香工。由於他事前沒有查詢地圖,未有為行程做好準備,所以他最後迷了路,把車駛至鴨脷洲大街。最終,他遲到超過半小時,路也走遠了不少。由此可見,好的準備確實是成功之本。

在過去幾年,香工同學們參加了不少本地及國際比賽。他們在賽前均有充足的準備,例如:他們有些放學後工作至六至七時、有些宿生亦會在宿舍睡覺時間後繼續綵排、他們甚至放假也會返回學校準備。由於有好的準備,同學們往往獲得不俗的成績,這點值得我們欣賞。

我們每天也恒常地學習,但同學有否想過,如何為每天的學習作好準備?我認這些準備應包含以下三個基本元素:

(一) 預習:同學每天花一點時間,概括地了解明天教授的內容。由於同學已對學習內容有一點印象,上課時會更容易吸收及掌握。當老師提問時,同學亦能更容易給予正確答案;
(二) 做功課:課程內容通常互有關聯,明天教授的內容通常建基於今日所學。所以當同學做功課時,除溫習今日教授的內容外,也是為明天的學習做好準備;
(三) 早睡早起:有充足的睡眠,才有足夠精神去聽課、理解和吸收,較理想是每天有八小時的充足睡眠。

再進一步,同學有否想過,如何為將來入大學及工作好好準備?我有以下兩個建議:

(一) 學習是人生最有效的投資:學習當然是為將來作好準備,故此,同學每天上課時要專心聽課、課後要做齊功課、測考前要溫習;
(二) 均衡分配時間:雖然學習非常重要,均衡的生活也是不可或缺的。除學習外,我們亦要預留充足時間來發展個人興趣、與家人或朋友相處、關心時事、休息、娛樂等。


聖經提到十個童女的比喻。十個童女拿著油燈,出去迎接新郎。其中五個愚蠢,五個聰明。愚蠢的帶備燈,不過沒有足夠的油;聰明的帶備燈,並帶備了足夠的油。由於新郎遲來,她們睡著了。直到半夜,有人呼叫說:「新郎來了,妳們出去迎接他吧!」十個童女就起身,整理各自的油燈。那時候,愚蠢的對聰明的說:「請分一點油給我吧,因為我的油燈快熄滅了。」聰明的答說:「對不起,我的油實在不足夠分給妳們,你們自己去買吧。」愚蠢的童女去買油的時候,新郎到來,與五個有準備的童女一齊入了屋內,同赴婚宴。門關上了,其他童女隨後到來時,不能進入。耶穌藉此比喻教訓我們:「你們要警醒,因為你們不知道天國何時來到」,意思就是提醒我們事事要有準備。

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我希望同學每次經過禮堂,看見這句說話「成功沒有秘訣,這是準備、努力工作和從失敗中學習的結果」時,也問問自己,自己做每一件事情前,能否及如何有更好的準備?





沈明輝校長
2020-10-12

 

去最頂端
Template by JoomlaSh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