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
   

每年開學實在開心及令人期待。今年由於新冠病毒疫情,我們暫時要改以網上方式行開學禮。藉此機會,我歡迎同學們重新投入學習生活,亦再次歡迎各位新同學加入香港仔工業學校的大家庭。我期望能夠儘快在校園見到大家!

疫情未知何時會退卻,我們祈求上主垂憐、俯聽我們的禱告,希望全球人類的生活可以儘快回復正常。同時,我們也許要作好準備,與病毒長期共存,一切學習、課外活動、師生互動、同學間的交流,以創新及不一樣的方式儘量繼續進行,不會因疫情而完全停頓。

我想和大家分享一個經驗:你們曾經有否遇到以下學習困難?(1)在閱讀課本、筆記或其他學習材料時,看來看去也不明白;(2)在默書、測驗或考試前背誦課程內容,背極都背不入腦。

以上兩個情況也是十分常見,我也經常會遇到這些困難。當我遇到這些問題時,我會先停一停、休息一下,甚或先做其他事情。一段時間之後,這些困難會不知不覺地變得較容易解決。之前不理解的內容,現在會稍為明白。此外,課程內容也會較容易記入腦中。

其實,學習本就是一個循序漸進、日積月累的過程,我們需要付出時間,不斷積累、消化、沉澱,才能穩固所學,不能步登天。如同我們清潔污漬一樣,一次洗涮不能徹底乾淨,必須多涮幾次,清潔效果才會理想。

同一道理,學習沒有竅門,重複溫習及動腦筋是非常重要的。事實上,人類的腦袋猶如肌肉,肌肉會愈練愈強壯,腦袋同樣會愈練愈發達。特別是當我們學習有難度和富挑戰性的新事物,並透過出錯後再不斷嘗試,過程中會大大促進腦部活動,令腦神經細胞快速成長,也讓我們能夠學習和記憶更多東西。

在新學年,各人也有新的開始,應該要有新的盼望。在學習上,我希望同學要付出時間和努力。當遇到問題時,不要放棄,要堅持練習或動腦筋,務求把事情做好。我相信你們能夠做到。

此外,我鼓勵同學為自己訂立一個進步目標,例如每日、每星期、每月、每年要進步多少。你們無需與別人比較,只要較之前的自己進步,便是成功了。同學們亦不要看輕小小的進步,若你們每日能夠有1%進步的話,一年後你將有38倍的收成(1.01365=37.8)。相反,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你們若每日持續退步的話,儘管只是1%的退步,一年後你的退步會很嚴重(0.99365=0.26)。

我深信天主賦予每個人不同的天份,每位學生也有無限的潛質和可能。只要透過努力和有策略地學習,同學們必定可以持續進步和發展。只要每天有一點的進步,一段時間之後你們的成就必定會很巨大。





沈明輝校長
2020-09-01

 

去最頂端
Template by JoomlaSh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