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
   

停課下的學習及反思

由於2019冠狀病毒病的爆發,全港學校自農曆新年假後一直停課。今天,我想藉此機會與大家分享,過去接近四個月「停課不停學」下的一些學習和反思。

成功在嘗試

古語云:「自古成功在嘗試」。雖然嘗試了未必一定成功,但不嘗試則永遠不會成功。

這次停課來得突然,也來得特長,讓教育界有點措手不及。為了幫助同學們「停課不停學」,香工老師不斷嘗試各種不同的

教學方法。他們不但製作網上教材、試題及教學短片,更嘗試運用Zoom軟件為同學們提供更適切的學習支援。隨著「Zoom網上問、網上學」計劃的推行,同學們的課業表現不但持續進步,同時亦重拾了學習常規。

其後,部分教師更主動安排了一些網上小組活動,包括:有獎問答遊戲、宗教知識比賽、桌上遊戲、體育訓練、智能機械、模型製作等等,陪伴同學渡過停課的日子。根據我的觀察,同學們對活動的回應正面,參與亦見積極。

這次「停課不停學」推行成功,關鍵在於老師們敢於嘗試。面對工作模式出現轉變,他們能夠以積極正面的態度來面對,透過不斷學習及嘗試來適應變化,逐一克服困難,不斷尋求進步,這份態度值得我們欣賞及學習。將來同學們在面對前所未見的挑戰及轉變時,我希望大家能夠以同樣態度來面對。

自律者出眾

每天也是訓練自律的機會。如果能做到自律,相信我們已經踏上了成功的道路,步入了人生正軌。

自律是自我控制的一種能力。自律能力強弱和先天沒有關係,更多的還是靠後天的磨練。我們適宜給自己定一些短期的小目標,例如每天、每周要做什麼事情,達到什麼目標。在停課期間,我們的目標可以是每天早睡早起,妥善分配學習、閱讀、休息、遊戲、運動的時間,並嚴格執行這個日程表。復課後,我們的目標則可以是每天完成功課、每天背五個英文單字、每星期閱讀一次課外書、每星期看一部電影學英文等等。

只因有目標,我們才能做到心中有數,做事情也能更專注和有耐心。當我們完成一個小目標時,會發覺它其實並不困難。此外,當我們把小目標一一實踐時,我們或許已不知不覺地完成了另一個大目標,並為我們帶來一種成就感及滿足感。相反,若果我們對自己沒有嚴格要求,做人得過且過,最終只能在人生的道路上停滯不前。

我相信每位同學都擁有不同的潛質,有超出自己想像的能力。同時,他們很容易低估自己的能力,時常埋沒自己的才華。如果不懂得培養自律的能力,他們根本沒有機會知道自己有多優秀。在這次「停課不停學」中,我特別體會到自律的重要性。我鼓勵同學們為自己定下每日的小目標,嚴格要求自己實踐。



沈明輝校長
2020-06-08

 

去最頂端
Template by JoomlaShine